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卫城月明

接纳万物,融合周边,无畏无愧做自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风青杨:“凤凰男”为何如此遭人痛恨?//【给自己贴个标签吧】  

2015-01-10 00:49:47|  分类: 生活,开始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凤凰男”为何如此遭人痛恨?

风青杨  文  

 

近日,一则名为《我就是凤凰男,我不完美,但我立志创造完美,这样的我,你敢不敢要》的帖子火遍网络。该男30岁,农村出身,硕士学历,国企员工,月入八千,要求女方:孝顺听话、月入相当、教育良好、温柔娴淑。夫妻合买的房子将写在自己父母名下,假如女方提供房子,必须加他父母名字。婚后与公婆同住,大姐会长住。女方的父母经济条件要好,有独立住房和养老保障,她不能有哥哥弟弟,婚后不论几个孩子都从父姓,他的收入用于自己父母和姐姐们的家庭开销。

 

看看网上一边倒的评论:“月薪八千就NB成这样了?月薪八万还不得成仙了。有学历没人品,高智商0情商。”、“这哥们要求的条件,看来一辈子难找到老婆。” ……如果帖子反应的内容是真实的,我真为这位自信的“凤凰男”的婚恋条件捏把汗,也更为其未来妻子的处境所担忧,不知他是否了解城里的“孔雀女”和丈母娘对“凤凰男”的看法,也不知道他在看完网友对其一边倒的批评和嘲笑声有何感想。 

 

“凤凰男”一词源于一句俚语:“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”。从《双面胶》,到《新结婚时代》,几乎所有的“凤凰男”在电视剧里、在小说里、形象都大同小异:愚孝,有点本事,但本事不够大,只能折腾城市媳妇为自己家做贡献。在一些人的眼里,“凤凰男”就是一个夹心层,处境比“屌丝男”好点,档次离“高富帅”还差了好几截。被划入这个队伍的男性,同时也被贴上了小农意识,大男子主义,自卑自傲,抠门小气等标签。除了这些既有的标签,该“凤凰男”最让人痛恨的莫过于:对自己,是什么便宜都要占;对别人,则要求什么亏都要吃。

 

但如果把该“凤凰男”换一个主角,如果“凤凰男”月薪几十万,或是亿万富豪,估计网上这样一边倒的骂声或许就都没有了。换句话说,如果他不是被贴上了“凤凰男”的标签,或者说他是个真正的土豪,就不会成为新闻的焦点,也不会有如此多的人围观吐槽。就算他有些自私,但不一定要贴上“凤凰男”的标签,让“凤凰男”成了彻头彻尾的贬义词。

 

也许“美国梦”代表的就是时下最流行的“凤凰男”。当你翻开纽约时报,它依然还在讲述这样的美国梦。它不断的激励美国人,只要你足够努力,你就能得到任何你想要的。美国的《经济学原理》课本上写着“富不过三代”。你可以查查最近100年的美国的法律变迁。它不仅废止了大部分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法案,而且它一直在致力于让所有人都能受到几乎平等的义务教育。所以大萧条过后,美国梦并没有灭。

 

但在当下中国,“凤凰男”不仅没有被视为靠自己改变命运的英雄,反而在中国的婚姻市场上一直不受欢迎,尤其是对那些出身城市富裕家庭的“孔雀女”来说。在现实生活的苦逼之下,来自农村的男大学生不得不与城市里的“孔雀女”结婚,扎根城市,跳出农门。但是,在家庭地位中,“凤凰男”普遍低于“孔雀女”,特别是在岳父、岳母眼中,很多“凤凰男”等同于上门女婿,被认为是借助自己的力量才有了城市的生活,使得“凤凰男”在城市里夹着尾巴过日子。“凤凰男”们的噩梦在于,他们笃信的创造改变命运,奋斗就有结果的时代,仅仅属于土豪岳母。

 

请不要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所谓的“凤凰男”,不要轻易将一个个上进的年轻人贴上另类的标签。不要忘了,很多当年的“凤凰男”如今可都是商界政界精英,成为让男人女人都艳羡的“钻石男”,这又作何解释?而且,请记住,你们的爸爸或爷爷或许也是来自农村的。不要对农村有偏见,不要对出身贫寒的人有偏见甚至痛恨。人应该都一样。

 

版权声明

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,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!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